海洋渔业资源调查

检测报告

检测报告图片

  海洋渔业资源调查根据项目任务制订调查计划,按时在选定的目标水域上使用适当的观测和取样手段,获取海洋渔业生物的种类组成,数量分布、群落结构、生物学特征等资源要素资料和样品,同步获取相关的理化和生物环境要素资料和样品,以及进行室内的样品分析和鉴定、资料整理和分析、资源量评估等,并写出调查报告的全过程。

  海洋渔业资源调查

  海洋渔业资源调查项目

  a)鱼类、虾、蟹类和头足类等游泳动物,贝类、棘皮类和星虫类等经济底栖无脊椎动物以及毛虾、海蜇等经济浮游动物的种类组成和数量分布。

  b)渔业生物的群落结构。

  c)主要渔业种类的体长、体重、年龄、生长、性别、性腺成熟度、生殖力以及摄食等级和食性等生物学特征。

  d主要渔业种类的资源量评估及种群动态。

  e)主要渔业种类的时空分布与调查水域海流体系、温盐度分布场等理化环境及叶绿素分布场、浮游动植物分布场等生物环境的相互关系。

  f)鱼卵和仔,稚鱼的种类组成﹑数量分布以及主要渔业种类的早期补充过程等。

  海洋渔业资源调查方式:底拖网调查

  适宜近海和陆架区水域的游泳动物渔业资源综合性调查。贝类、棘皮类,星虫类等底栖无脊椎动物和水母类等浮游动物作为底拖网调查的渔获副产品,可根据项目的要求单独进行统计和分析。

  1、调查时间

  调查时间分为如下2种形式:

  a)逐月调查。

  b)季度调查:由于我国海域纬度跨度较大,各海区在季节上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在季度调查时,渤海、黄海和东海的季度调查月份宜为2月(冬)、5月(春)、8月(夏)、11月(秋)。南海季度调查月份宜为1月(冬季)、4月(春季)、7月(夏季)、10月(秋季)。各季度调查的时间间隔应基本相等。如有特殊要求,应酌情增加调查月数。

  2、拖网时间

  每站拖网时间为1h。拖网速度控制在3、0nmile/h左右,特定海区可定为4、0nmile/h。拖网时间的计算,从拖网曳纲停止投放和拖网着底,曳纲拉紧受力时(为拖网开始时间)起至起网绞车开始收曳纲时(为终止时间)止。

  3、仪器设备

  取样网具:选取选择性能小的底拖网作为调查网具、调查船备有备用的网具和曳纲、浮子等属具。

  起放网设备:绞纲机、钢丝绳、起网吊杆等,均应适应游泳动物拖网的要求。

  探鱼设备:垂直探鱼仪

  实验设备:生物分类、测定、称量器械和样品冷藏设备。

  海洋渔业资源调查方式:声学调查

  适宜中上层鱼类的资源调查。近海和陆架区水域的渔业资源综合性调查,可采用底拖网/声学调查方式进行。其中,底层鱼类,底栖鱼类和虾,蟹类资源调查以底拖网调查为主,中上层鱼类和头足类资源调查以声学调查为主。

  1、调查时间

  调查时间应按调查的主要目的而定。以目标种类资源量评估为主的调查航次,宜选择调查对象分布较为集中、分布格局较为稳定的时期进行。声学调查的航次时间同底拖网调查。

  2、调查航线

  按调查区域的地理形状,调查航线一般分为平行断面型和“之”字型两种。“之”字型航线主要用于沿岸线呈狭长带状分布或环岛屿分布的生物资源调查;平行断面则适用于除调查区域特别复杂外的绝大部分海域,是航线设计的*。

  3、仪器设备

  声学调查的主要工具和设备包括:

  a)调查船为装有回声探测─积分系统、能进行底拖网和变水层拖网取样、自噪声较低的渔业资源**调查船。

  b)取样网具为选择性较低的专用调查网具,包括底层拖网和变水层拖网。

  )主要仪器设备为科研用回声探测—积分系统;声学仪器校正的成套工具;声学数据下载、存储及后处理系统;计算机、数据光盘刻录机或其他大容量数据存储媒介;彩色映像打印机;网具监测系统;导航定位仪、航速仪(计程仪)等。

  更多海洋调查的问题可咨询百检检测。做检测上百检网-出具**检测报告具有法律效力。

  

检测流程

检测流程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供参考,更多检测相关信息请咨询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