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光冲天!出动4辆消防车。又是电动车!

发布时间:2021-11-09

检测报告

检测报告图片

  2021年11月2日,凌晨1点37分,锦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解放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白日北里5号楼前电动车棚起火,解放路站遂即出动4车15人赶往现场。
  1点42分,车辆人员到达现场。经过现场勘查,车棚面积大约45平米,停放车辆约80辆,正猛烈燃烧,大火顺着窗口喷出。指挥员随即命令铺设六支水枪阵地分别从不同方向对车棚内火势进行扑灭,在扑救过程中,战斗员的身姿与大火形成鲜明对比。经过了25分钟的扑救,成功将大火扑灭,阻止了火情进一步蔓延。

  电动车保有量已超过3亿,且呈快速增长的趋势。随着电动自行车的迅猛发展,消防安全风险突出,火灾事故频发。

  案例:

  2021年10月27日,安徽芜湖一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前,一块放在路边的锂电池突然发生爆炸,现场顿时火光冲天,冒出浓浓黑烟。这次电池从起火到燃烧完只用了15秒,基本上来不及拿灭火器灭火。店主表示,如果是在室内充电发生爆炸后果则不堪设想。

  2021年10月17日,广东深圳福田区华强北街道一物流网点起火。经勘验认定,起火原因为物流点员工王某某将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带入室内充电,充电过程中锂电池着火,所幸无人员伤亡。

  2021年9月20日,通州发生了电动自行车室内充电引发火灾,造成了 5 人死亡的悲剧。

  2021年9月7日,武汉市民郭女士爆料正在充电的电瓶发生故障,电瓶起火爆炸,引发火灾,导致整个房屋被烧成灰烬,所幸的是事故发生在早上,郭女士和丈夫躲到窗外护栏上,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2021年7月18日年电动车在路上行驶过程中,突然发生自燃,瞬间燃起了大火并伴有浓烟。成骑行电动车的父女被大面积烧伤,旁边的行人也有所受伤。

  血淋淋的教训并未给所有人带来警示作用。除电池本身质量外,违规使用电池是造成火灾或爆炸的主要原因。为此,百检网专门致电一家**电动车销售网点的技术人员,总结了日常生活中应如何正确使用和保养电动车电池:

  1、市面上常见的电动车电池有两种,酸铅电池和锂电池。锂电池因体积小、重量轻,使用率较高。锂电池在初次使用时,应保证完全充满电。电池也尽量避免电量完全耗尽。一般提示低电量时,及时充电。

  2、充电时间大约6-8小时,切忌充电过载。一般在前3次使用时,可以在充满1小时后切断电源。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电池在充满时,保证30min内切断电源。严禁过夜充电和在易燃易爆环境下充电。

  3、锂电池无记忆效应,可随时充电。可养成使用后即时充电的习惯。

  4、一定要使用原装充电器,而且选择品牌店销售的电动车。通常配原装充电器的正规电池质保期在2年。按照正常使用的频率,一块电池基本可以用4-5年。如果发现电池电量损耗过快,应更换新电池。

  5、注意充电环境温度。冬季充电温度不得低于零下,夏天充电温度不应高于45℃。此外,夏季还应避免电动车停在太阳直射的高温条件下。

  6、锂电池严禁淋雨或沾水。

  7、长期不使用时,建议将锂电池充满电后取下存放,且每隔1个月给电池充电一次,以防锂电池亏电。

  此外,还有几点帮助电池延长寿命的小建议:

  1、和汽车一样,电动车在骑行过程中也应避免急刹车。频繁启动和刹车都会造成电池过量放电,对电池造成损害,建议轻刹慢刹,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2、不要立即充电。电动车在骑行状态下,电池本身会发热,此时充电,在充电过程中会产生高温,易引发电池变形的风险。建议骑行结束后先将电池冷却30min后再充电。

  除了禁止在密闭房间内、楼道内和车棚内充电外,也禁止私拉电线充电。

检测流程

检测流程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供参考,更多检测相关信息请咨询客服。

上一篇: 强化质量检验检测技术支撑 打造

下一篇: “双11”即将来临,“三无产品”也